English

加强创新性文化建设

2001-02-13 来源:光明日报 司晓宏 我有话说

所谓创新性文化建设,就是要有目的、有意识地构建和营造一种有益于民族精神生成和发展的创新性文化环境,就是自觉地消除传统文化积淀中那些有碍于民族创新精神发挥的消极成分,而培育一种能够激发民族创新精神的先进文化。这是从根本上增强和提升民族创新精神的重要环节。

从文化因素与民族创新精神的内在关系出发,今天我们在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增强民族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时候,在进行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以及制度创新的时候,必须重视和进行文化创新,并通过文化创新而建立一种能够孕育民族创新精神的创新性文化。

要努力建设进取创新的文化机制。文化建设也具有内在机制。要涤荡传统文化的陋习,构建有益于民族创新精神迸发的时代文化,就必须从文化机制的改造、改良入手。首先,应加强对公民责任感的宣传教育。任何创造活动都是一种在强烈责任感驱动下的劳动。增强公民的时代责任感、使命感,可以从思想境界和精神动力上激发民族的创造力。其次,要建立健全社会的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计划经济下的“大锅饭”、平均主义,在客观上助长了安于现状、墨守陈规、不思进取的惰性。因此,建立起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优存劣汰、公平竞争的社会机制,可以从生存压力和文化心态上迫使社会群体和个体奋发进取,锐意创新,同时也有利于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大显身手。再次,应建立健全对创新成果和创新人才的保护与奖励机制。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以及创新人才的成长和培养,都必须首先建立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基础上。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如果只有理性的思辨、激情的抒发,而无切实有效的政策保障和举措,就会流于形式。欲建立文化环境中的创新机制,就必须对创新成果和创新人才予以政治上、经济上和精神上的关爱与保护。

要大力弘扬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是现代文明、文化的精髓。人文精神体现着人类创造的价值和理想,反映着对主体生命价值的终极关怀。因此,人文精神的增益必将有助于培养和熏陶人的独立性和创造性,促发人不落俗套、不趋雷同、不甘平庸的创新意识和个性,同时也能够引导创新活动始终沿着造福于人类的方向发展。科学精神体现着人对科学的信仰、热爱和追求,倡导人破除迷信,坚持真理,遵循规律,实事求是。因此,弘扬科学精神必将有助于增进人们投身科学研究与创造的理性意识和热情,同时也能够引导和帮助人们形成正确的创新理念和创新方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